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运行
教材建设规划
发布时间:2015-10-07 00:00:00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128
  
 

湘科院教字[2012]62

一、教材建设的指导思想与目标

教材建设的指导思想:紧密结合高等教育发展和教育教学改革新形势,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深化教材建设与管理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实施精品战略,抓好重点规划,注重专业配套,加强教材选用管理。结合我校学科优势及精品课程建设,加大支持力度,力争编出一批代表我校学术水平的精品教材。

教材建设工作的目标:建立适应教育教学改革和发展,反映现代先进科学技术文化水平,符合高素质、创新型人才培养目标,具有我校特色,以省级规划教材为重点,门类齐全,适应培养面向21世纪的高素质、创新型人才需要的高等教育教材体系。

二、教材建设重点与具体任务

1. 更新观念,深化改革

教材建设要更新思想观念,深化改革,教材改革要反映教学改革成果,教材要适应多样化的教学需要,把握好新世纪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的改革方向,注重素质教育和创新能力与实践能力的培养,为学生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创造条件。

2. 扩大种类,合理配套

为完善大学生知识结构,促进其个性发展,适应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需要,既要有风格、形式多样化的教材,扩大教材品种,又要实现教材系列配套。同一专业的基础课、专业基础课、专业主干课教材要配套;同一门课程的基本教材、辅助教材、教学参考书也要系列配套。有条件的应做到文字教材与电子教材同时规划、协调发展,抓好软件教材的建设,积极编制精品课件。处理好教材统一性与多样化,基本教材与辅助教材、教学参考书,文字教材与软件教材的关系。

3. 加强教材选用管理,保证高质量教材进入课堂

本着编选并重、择优选用的原则大力推动高质量教材的选用,积极选用近三年出版的、高质量的新教材,理工类、财经政法类和农林类专业使用近三年出版的、高质量的国家规划教材。加强国外教材的引进工作,要根据教育部引进国外教材的原则与要求,结合我校专业(课程)建设的需要,通过深入调查、专家论证,引进国外优秀的、具有先进科学技术水平的原版教材进课堂,促进原版教材在学校的推广。

4. 教材建设具体任务

1)加强全校性公共选修课教材建设,计划于五年内撰写自编教材10-15部,自编讲义20-25门,正式出版教材10部,特别鼓励有自身研究成果的高职称、高学历教师主编或参编此类教材或讲义,积极推动教师研究成果向教学效益转化。

2)加强专业基础课和专业必修课教材建设,计划五年内出版教材20-30部左右,并积极参与十二五规划教材编写与评奖,计划获得立项建设教材3-5部。

3)积极推动系(部)专业任选课程和专业限选课程教材建设,计划五年内出版文科类教材15部、理科类教材10部、工科类教材5部左右。

4)积极参加省部级教材评奖活动,争取在十二五期间教师主编教材能在国家级和省部级教材评选中获得更多奖项,以扩大学校在省内外的影响。

三、落实教材建设的保障措施

1. 加强领导,加大资金投入

学校要把教材建设作为学科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把教材建设与教学改革及科学研究紧密结合起来,进一步提高对新形势下教材工作地位、作用的认识,转变观念,加强对教材建设的宏观管理,建立健全对教材建设的监督、检查与宏观调控的管理机制;加大教材建设经费投入的力度,学校建立教材建设基金,支持教材编写、出版与研究,完善教材建设基金管理办法。

2. 充分发挥学校教材建设委员会在教材建设工作中的作用

充分发挥学校教材建设委员会在教材选用、教材立项审查等方面的作用,组织学校教材建设委员会对学校的教材建设进行分类指导,及时向学校提出加强教学和教材工作与改革的建议;大力提高教材的编写与选用质量,并在此基础上指导教材的编写与修订;开展对已出版教材的评价、评估和推荐工作。

3. 健全教材建设规章制度,加强教材管理工作

1)建立严格的管理制度,对各级立项教材进行规范化管理。积极组织完成各级各类规划教材及自编教材的编写任务,加强对立项教材的过程管理工作,建立健全管理制度,以保证立项教材按时高质量地完成,使教材建设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教学管理科负责组织对校级立项教材的跟踪检查,凡各级立项不能完成项目者,两年内不得再申报立项。

2)建立科学的评估机制,做好教材的评审评估工作。为保证教材的水平和质量,促进精品教材建设,参照教育部对教材的评估要求,制订对教材的评估标准,每年从我校所开课程使用的教材中,抽取10%左右教材进行评审评估,坚持教材质量跟踪调查与信息反馈制度,定期检查教材情况。

3)加强教材评价工作,推动优秀教材的选用。要逐步建立健全教材评价制度,大力开展对已出版教材的宣传评介和推荐工作,加强对我校优秀教材的宣传推广工作,扩大影响,积极将我校的优秀教材向国内外推广。完善教材选用管理制度,优先选用省部级以上优秀教材和重点教材,保证高质量教材进入课堂。经教务处组织调查核实论证,对适用性不强,内容编排不科学,印刷质量差,学生意见大的教材,坚决停止使用。

4)积极进行教材研究,固化教改成果。教材研究是提高教材编写与选用质量的重要措施,学校积极开展对教材内容及体系的研究、对高等教育教材评价、选优质量指标与实施办法等的研究工作,组织对研究课题实行立项管理,并给予相应的经费支持。

5)积极推动外版教材的选用。随着世界经济一体化进程的展开,高等教育国际化已成为世界范围内的一种发展趋势,要培养出在国内和国际上都具有竞争能力的人才,采用外国原版教材是达到这个目的的直接而又有效的手段。为鼓励在教学中使用外版教材,对采用外版教材教学的课程将予以每门课一定的资助。

6建立教材工作的计算机管理系统,实现教材管理的信息化。为使管理工作更有效率,尽快将教材管理纳入学校教务信息管理系统。建立教材信息库,实现教材的信息化管理。各教学系(部)必须建立教材资料信息库,积极做好教材的信息收集工作。

7)建立激励机制,调动编写高质量教材的积极性,构建高水平的教材编写队伍。坚持教材评奖制度,积极开展各级优秀教材评选。组织好国家级及省部级优秀教材评选的申报工作。对于获国家级、省部级奖的优秀教材,学校大力予以奖励,将教材建设成果与科研成果同等对待。对于在教材建设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系(部),学校也给予表彰。为促进我校教材建设工作,全面提升教材质量,学校每两年进行一次校级优秀教材评选,并给一定的奖励。进一步落实教材工作的相关政策,充分调动高水平教师编写教材的积极性,逐步建立一支高水平的以老带新的教材编写队伍,提高教材质量。

四、经费安排

教材建设是高等学校的一项基础性建设工作,为了保证教材建设目标的实现,教材建设经费的主渠道应由学校的年度财务预算列支,在保证每年度正常选题出版所需经费和专项出版经费的基础上,依据学校财政情况,加大教材建设经费投入的力度,建立教材建设专项基金。教材建设基金既要首先保证重点教材的编写出版,也要支持印数少、有特色的、急需的教材出版。

在继续资助校级立项教材基础上,重点扶持精品教材。学校建立教材建设专项资金,每年拨付专项建设经费30-50万元,主要用于教材建设立项、资助、评优、编写等,特别将对下列教材优先立项并重点资助:

1. 基础学科教材。

2. 填补学科空白的前沿教材。

3. 反映教学改革的具有学校特色的精品教材。

4. 具有学科集体竞争力的系列教材。

5. 修订教材。

 

                                                       二〇一二年七月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