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运行
教案撰写标准
发布时间:2015-10-07 00:00:00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98
  

教案是教师组织教学的必备教学文件,是教师授课的重要依据,是保证教学质量、提高课堂教学效果的基本保障。为了进一步规范教学行为,加强教学管理,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特制定本标准。

一、教案的基本内容

教案的基本内容一般包括教学目的与要求、重点和难点、教学过程及内容、教学方法和手段、作业布置、课后小结等方面。

1. 教学目的与要求:简要指明大纲要求掌握、熟悉、理解、了解的内容,整个课程或某一课时的预期效果。

2. 重点和难点:是指通过对教学大纲、教材和主要参考资料的研析,确定课程教学或课堂教学知识信息的总和及其重点、难点,任课教师在备课时要详细列出。

3. 教学方法和手段

1)教学方法:是教师把自己的学识传授给学生的方法。在教学中,教师不应仅是传授知识和技能,更重要的是教会学生主动学习和掌握知识的能力和方法。教师授课可采用多种方法,如讲授法、讨论法、演示法、自学辅导法、练习法(习题或操作课)、案例法等等。既可以采用单一的教学方法,也可以是几种教学方法的综合运用。

2)教学手段:指教具和多媒体的使用,包括实物、多媒体、投影、影像、CAI课件、标本、挂图、模型等。

4. 教学内容及过程:

1)教学内容是教案的主体部分,是教师根据教学大纲的规定展开的具体详细教学实施方案,是教学大纲的分解、细化、组织和发挥,是教师对课堂讲授内容的具体组织和表达。

2)教学过程组织:是教案的总体设计,要对课堂每一环节进行设计,制定出具体方案,应包含复习旧课、导入新课、重点和难点内容的讲解等。

5. 作业布置:针对本次课程的重点,制定相应符合学生实际水平的作业。

6. 课后小结

教师完成本教学单元教学后对教学设计、教学重难点把握、教学方法应用、教学效果等课堂教学过程情况的总结与分析,为以后教学提供经验和素材。

二、教案编写要求

1. 教案作为教学实施的文件,应在充分备课的基础上对教学目的、重点、难点及教学方法等做出具体的设计。每学期开学前,教师至少应写出该学期三分之一课程的教案。

2. 教案的编制可以按照一个章节撰写,也可以按一次授课学时撰写,也可以按照一个教学内容(知识单元)撰写,教师应当根据课程性质选择相应的撰写方式。

3. 教案除反映教学内容外,还应反映教学方法及课堂教学组织方法。教师应注意教案的积累和保存,以便在教学检查、教师业务考核时向有关部门提供。

4. 针对不同的专业及不同层次的学生,教案要有所区别。同一授课内容,如专业不同,则授课内容的侧重点就不一样,要根据专业特点适当调整教学内容及重点;同一授课内容而授课层次不同,应在讲授内容的深度、广度有适当差别。

5. 教师撰写教案时,字迹要端正,措辞要准确,用语要规范,图表要清晰。

6. 承担实实践教学任务的教师,都应根据实际教学情况和教学内容,参考所提供的教案格式编写教案,以保证各个教学环节的教学质量。

7. 教龄未满三年的教师需要写教学详案。新进教师(特指进校工作不足一年且无高校教学经验的教师)要有完整详细的手写教案和教学后记。

 

二〇一二年六月二十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