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文件 > 教学文件
教务处2012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5-10-10 00:00:00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0
   

2012年,教务处在学校党委和行政的领导下,在教学系部负责人、教务秘书和全校师生员工的大力支持下,在其他相关部门的密切配合下,加强教学基本建设,强化教学管理,深化教学改革,切实提高教学质量,并取到了较好的成绩。

 

(一)质量工程建设水平进一步提高

2012年,学校在质量工程项目建设上取得了新成果。袁先友教授主持的省级精品课程《仪器分析》、潘利锋教授主持的《英美文学史及作品选读》、袁先友教授领衔的省级教学团队基础化学课程教学团队等分别顺利通过验收,并获追加经费资助。省级实践教学示范中心“电子工程实践教学示范中心”顺利通过教育厅组织的评估。生物工程、音乐学获得国家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立项,6个专业获得校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立项;10门课程立项为校级青年教师教改课程;艺术设计专业大学生创新训练中心获得省级大学生创新训练中心立项;16项省级教改课题、48项校级教改课题获得立项,12项省级大学生研究性学习和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45项校级大学生研究性学习和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获得立项;6个教研室获得校级教研室专项立项。对2009年立项的8门校级精品(建设)课程进行了验收;对2009年立项的校级特色专业进行了验收;对2008年的校级优秀教研室进行了验收。

(二)教学质量监控体系进一步完善

一是加强了教学管理制度建设。编印了《湖南科技学院教学管理文件汇编》、《湖南科技学院教师工作手册》、《湖南科技学院学生学业指导手册》;二是加强了课堂教学质量监控。组织校内专家对4535岁以下的青年教师、新进教师等进行了随堂听课,并对听课中发现的问题进行了相应处理;三是制定和实施了新进教师导师制实施办法,以3000/人的标准将新进教师的培养经费划拨至相关教学系部;四是加强了日常教学检查和期初、期末教学专项检查工作,保证了教学工作规范有序;五是对各教学系部教学管理工作进行了年度综合考核和评估

(三)教学改革进一步深化

1.修订和完善了人才培养方案。组织了全校各个系部完成了对201233个专业培养方案的制定,并加强了实践教学的地位。各实践教学环节累积学时,人文社会科学类专业不少于总学时的20%,理工科类专业不少于总学时的30%,对于实践性强的理工科专业,要求实践教学学时不少于总学时的40%,各专业集中实践环节为25周左右。师范类专业教育实习周数由原来的6周增加到12周,各专业培养方案更具科学性、针对性和透明性,各专业人才培养的特色更鲜明、实效。

2. 对教学管理人员进行了培训。邀请了湖南理工学院评估中心主任刘理教授对我校教学系(部)分管教学副主任、分管实践教学副主任、部分教研室主任(省级、校级优秀教研室)、教学秘书、评估办以及教务处全体工作人员进行了业务培训。

3.组织开展了教研室“教研活动改革”专项项目立项活动6个教研室获得立项,每项资助了5000/年。

4.青年教师进行课堂教学改革。对从事教学工作3-5年的青年教师进行了专项立项。共立项了10门教改课程,每门教改课程每年资助教改经费5000元。

5.举办了新进教师优质课比赛。每个教学系部对2011年新进教师进行初赛,推荐1名新进教师参加了学校决赛。学校对获奖教师每人奖励1000元。

(四)实践教学进一步加强

一是加大了实验室建设经费投入。获得了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发展专项资金1500万元;二是组织和协调了法律系等11个系、17个专业的1981名学生圆满完成了2011年专业实习工作,完成了中国语言文学系等10个系、10个专业,共1006人的教育教学实习。三是加强了毕业论文与设计环节的指导,确保综合训练效果,汇编了20112012年优秀论文集,完成14个教学系部,25个专业共计2924人的2012年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四是完善实验教学管理系统,向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关于报送2011 / 2012学年高等学校实验室信息统计数据。

由于学校切实加大了教学投入,加强了教学基本建设,强化了教学质量监控与保障,以及全校师生员工的全力协作,我校的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得到了显著提高。

2012年,谭永红、杨璐两位教师分别获得省级青年教学能手;湖南省普通高校大学物理和管理学教师课堂教学竞赛中。我校电子工程系参赛教师朱湘萍荣获二等奖,孔永宏、盘娟梅、焦娟妮分获三等奖;陈彦卿、谭明两位同志被评为湖南省普通高校实践教学管理先进个人,潘海军、张彬两位教师被评为湖南省普通高校优秀实验(实训)教师。我校教务处被评为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实践教学管理工作先进集体。

我校有800多名学生参加研究生入学考试,录取人数为254人。学生参加全国的过级或专业水平考试成绩优良,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合格率为40%(笔试和机试全部通过),超过全省平均通过率3百分点。英语专业八级考试合格率为54.94%,高出全国平均合格率13.45个百分点,英语专业四级考试合格率为59.52%,高出全国平均合格率8.43个百分点。此外,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比赛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湖南赛区三等奖1项;湖南省高校大学生数学竞赛一等奖1项、三等奖2项;第五届湖南省大学生物理竞赛一等奖3项、二等奖8项、三等奖4项;湖南省大学生计算机程序大赛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湖南省首届大学生模拟法庭竞赛获优秀书状奖、优秀组织奖和优秀辩手奖。

(五)存在不足

1.思想观念比较陈旧,管理体制、机制创新不足。

2.对应用型人才培养认识不到位,落实上有较大差距。

3.专业结构面临诸多挑战,工科建设任务艰巨。

4.本科教学质量保障体系还不完善,教学管理制度执行不到位。

(六)整改措施

1.更新教育思想观念,加强教学管理队伍培养,改革教学管理体制。

2.深化应用型人才培养认识,切实加强产学研合作教育,优化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模式。

3.加大专业调整力度,建设好现有专业,建立专业负责人队伍。

4.完善教学质量监控体系,严格学籍和成绩管理,强化实践教学各环节的管理。

 

 

 

湖南科技学院教务处

一三年十二月二十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