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文件 > 教学文件
教务处2011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5-10-10 00:00:00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0
   

2011年,教务处在学校党委和行政的领导下,在教学系部负责人、教务秘书和全校师生员工的大力支持下,在其他相关部门的密切配合下,加强教学基本建设,强化教学管理,深化教学改革,切实提高教学质量,并取到了较好的成绩。

(一)质量工程建设水平进一步提高

2011年,学校在质量工程项目建设上取得了新成果。学校党委书记佘国华教授领衔的《民商法》省级教学团队、校长邓楠教授主持的省级精品课程《外国文学史》、数学与应用数学、国际经济与贸易2个省级特色专业、生命科学与化学工程实验中心等分别顺利通过省教育厅复核和验收,并获得省教育厅追加资助共计45万元;省级基础课示范实验室“教育技术实验室”顺利通过教育厅组织的评估; 7个校级特色专业,15门校级精品(建设)课程、59项校级教改课题通过了结题验收;7个校级特色专业,10门校级精品(建设)课程通过了年度检查;17项省级教改课题、54项校级教改课题获得立项,11项省级大学生研究性学习和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47项校级大学生研究性学习和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获得立项。

此外,为了强化“质量工程”项目研究,出版了《质量工程研究与实践(三)》。

(二)教学质量监控体系进一步完善

一是加强了教学管理制度建设。修订和完善了《湖南科技学院教学管理文件汇编》;二是加强了课堂教学质量监控。组织校内专家对10435岁以下的青年教师、新进教师等进行了随堂听课,并对听课中发现的问题进行了相应处理;三是组织开展了教研室年度检查评比工作,对教研室建设成绩突出的20个教研室分别给予2000元的经费资助;四是制定和实施了新进教师导师制实施办法,以3000/人的标准将新进教师的培养经费划拨至相关教学系部;五是加强了日常教学检查和期初、期末教学专项检查工作,保证了教学工作规范有序;六是对各教学系部教学管理工作进行了年度综合考核和评估,生命科学与化学工程系、电子工程系、信息技术与教育系、新闻传播系、中国语言文学系、经济与管理系、法律系等7个教学系部被评为2011年度教学管理工作优秀系部,并各获得了1万元的奖励。

(三)教学改革进一步深化

1.修订和完善了人才培养方案。学校对2011级本科人才培养方案进行了较大幅度的改革。一是改革了大学英语、计算机基础与应用、普通话、军事理论等全校性公共必修课程的课时设置、开课方式和考核方式;二是对各专业培养方案总学分进行了调整,增加实践教学环节课时,总学分180学分左右下调至160学分左右,实践教学环节课时占总课时的比例文科专业增加到20%以上,理工科专业增加到30%以上;三是各教学系部对各专业培养方案认真进行了研究、调研和论证,确定了各专业课程体系。

2.课堂教学质量考核评估指标体系进行了改革。一是将指标体系修订为教学方法、教学内容、教学态度、教学效果等4个一级指标和课堂教学总体评价两部分,各占50%的权重;二是突出了教学效果和课堂教学整体评价,占指标体系70%的权重;三是精简了所有观测点,从15个观测点简化为4个,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既方便学生理解,又提高了学生评教的积极性,保证了学生评教工作的客观性和有效性。

(四)实践教学进一步加强

一是加大了实验室建设经费投入。获得了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发展专项资金1400万元;二是加强了实验室开放与综合性设计性实验项目的认定工作。对实验室开放工作成效突出的10个系部分别给予了0.5-1万元/个的开放专项经费资助,100多项综合性设计性实验项目进行了认定,给予每个项目经费资助300-500三是进一步完善了实验管理系统,实验课表与实验开放预约实现了信息化管理。

由于学校切实加大了教学投入,加强了教学基本建设,强化了教学质量监控与保障,以及全校师生员工的全力协作,我校的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得到了显著提高。

2011年,李钟麟、杨翠兰两位教师分别获得省级教学奉献奖;吕兰兰、杜敏两位教师在湖南省普通高校教师《大学计算机基础》课程课堂教学竞赛中双双获得一等奖,周立平、赵艳飞两位教师分别获得《高等数学》课程课堂教学竞赛三等奖,我校同时获得优秀组织奖。

我校有633名学生参加研究生入学考试,录取人数为308人。学生参加全国的过级或专业水平考试成绩优良,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合格率为45.23%,高出全国平均水平,英语专业八级考试合格率为50.62%,高出全国平均合格率8个百分点,英语专业四级考试合格率为72.69%,高出全国平均合格率20个百分点。此外,我校学生获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国家级二等奖1项,省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湖南赛区二等奖4项、三等奖2项;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湖南赛区三等奖3项;湖南省高校大学生数学竞赛一等奖2项、三等奖4项;第四届湖南省大学生物理竞赛一等奖2项、二等奖6项、三等奖6项;湖南省大学生化学竞赛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日语演讲比赛个人一等奖3项、团体一等奖;中华诵·2011湖南省大学生规范汉字书写大赛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

(五)存在不足和努力方向

一年来,我们的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也积累了一些经验和体会,可以作为今后工作的重要借鉴,在总结经验、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应该清醒地认识到,在教学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需要我们倾注更大的精力,采取有效措施加以克服和解决。一是少数教师的教学模式比较传统,教学效果不理想,课堂教学改革需要进一步深化;二是教研室在教师教书育人中的组织与引导作用还需进一步发挥;三是课堂教学质量考核评估指标体系和实施办法还有待进一步完善;四是我校实验仪器设备的使用率尚需进一步提高;五是教学管理队伍的水平仍需进一步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