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文件 > 教学文件
教务处2015年度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6-01-12 00:00:00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0
   

2015年,教务处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依法依规治教,贯彻学校党委“六精”战略思想,落实学校行政年度工作部署,以学风教风建设为抓手,积极推进教学综合改革,努力打造精良教师队伍,大力加强课堂教学改革,精心提炼教育教学成果,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达到了预期目标。

一、顺应转型发展,专业建设效果明显

1.贯彻转型发展思路,实现产教对接。教务处通过认真学习教育部《关于引导部分地方普通本科高校向应用型转变的指导意见》精神,研究专业链与产业链对接、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对接、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对接,实现人才培养规格与产业发展需要对接的新举措。根据永州市及周边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联系我校实际,紧密对接旅游产业、信息产业、食品产业、制造产业、文化产业等区域主导产业和特色产业,做好专业建设规划,提出重点建设旅游经济、电子信息、生物制药、机械工程、文化创意等专业集群,分别以这些专业集群为中心,统筹相关专业建设,谋求支撑学科的发展。

2.及时修订人才培养方案,积极申报新专业。根据教育部制定的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通用标准,指导各教学学院,紧密结合地方社会经济发展,联合相关行业、企业,按照学校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要求,制定各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2015,我校音乐学和生物工程通过湖南省普通高校“十二五”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检查验收。新办财务管理、材料化学专业已经开始招生,舞蹈学专业顺利通过学士学位授予权评估。申报的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测绘工程、戏曲影视文学等3个新专业已通过省教育厅审批,正报教育部审核。

二、致力教育教学改革,教学比赛成绩喜人

1.大力推进课堂教学改革,积极参与省级教学竞赛

推动以研讨式教学为重点的课堂教学改革,提升教研室(课程组)的教学研究水平,促进一线教师专业成长。结合专业特征和课程特点,积极倡导启发式、讲坛式、参与式、问题驱动式、项目引领式、技能操作式等教学方法,构建教学“师生共同体”,创建形式多样、生动活泼的大学课堂,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精心组织参与湖南省高校教师课堂教学竞赛。从报名、试讲、安排指导人员到摄像、视频后期制作等事宜,均由教务处统一协调。2015年,我校教师在各种教学竞赛中获得省级以上奖励20余项。其中,梁晓琳老师在湖南省普通高校教师课堂教学比赛中获一等奖并被评为省级教学能手,胡维等4位老师分获二、三等奖。同年,在湖南省首届微课大赛中,张文君老师获得高教组一等奖;胡维、马慧、伍丽媛等3位老师获得二等奖;翟晓丽、陈博娟、梁晓琳获得三等奖。在湖南省高校第二届微课教学比赛中,黄燕平、伍丽媛、张恒艳等3位老师喜获省级一等奖,吴迪、唐云老师荣获二等奖。黄燕平获第二届全国微课教学比赛三等奖。

2.积极开展校内教学竞赛活动。围绕研讨式教学,改革竞赛规则,精心组织主题性教学团体赛。以教研室(或课程组)为单位,组成由高级、中级、初级职称三位教师组成的代表队参赛,采用专家实堂听课(或观看视频)的方式进行评分,体现课堂比赛的层次性和真实性。

3.教学改革和课程建设不断深入,成效明显

全年圆满完成省、校级教改课题的立项申报工作,共有16个省级、 50个校级教学改革研究项目获得立项。19个省级教改课题通过省级验收。完成了校级教改课题的验收及重点评选工作,29个项目通过中期检查,共有34个校级教改项目通过结题验收,2个项目被评为校级重点。积极组织湖南科技学院教学成果奖评审,《地方本科院校经管类专业校企合作人才培养模式的研究与实践》等4个教学成果被评为湖南科技学院一等奖,《地方本科院校英美文学课程定位及教学改革研究》等6教学成果被评为二等奖,《混合学习环境下的大学英语教学与学习策略研究》等9个教学成果被评为三等奖;一、二等奖代表我校参加湖南省教学成果奖评选。

2015年下期,对2013年立项以及2012年延期的19门青年教学改革课程进行了验收,16门课程验收为合格,1门课程验收为优秀。同时对优质课程与合格课程进行了验收评审。省级精品课程《人力资源管理》、《生物化学》、《高等代数》通过省级精品课程复核,每项均获得省教育厅资助3万元。朱湘萍老师《光学》课程获得省名师空间课堂立项,获得省教育厅资助3.5万元。

三、重视实践教学,学科竞赛捷报频传

1.加大教学实验室的投入,积极推动实验教学改革。组织各部门完成了2015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发展专项资金建设项目申报预算编制工作,共获得专项资金1500万元;协助完成了2014年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发展专项资金共1200万的教学仪器设备招标、验收和使用工作。通过综合性设计性实验项目的认定和实施国家级、省级、校级大学生研究性学习和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推动实验教学改革,本年度共认定了217项校级综合性设计性实验项目。彭二珂主持的《民国时期的柳宗元研究文献辑校》等4个大学生研究性学习和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获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立项;何金华同学主持的“新型智能窗户自动控制系统”等14个项目获省级大学生研究性学习和创新性实验项目立项,曾来贵同学主持的“永州市环卫洒水车最优行走路线问题”等54个项目获得校级项目立项。全校共开出实验项目1206个,实验人时数达63万时/人,已有100多个实验项目可供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在网上预约。

2.大力实施校内创新训练,推动校企合作基地建设。电子信息与通信系统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获省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扶持建设项目),获得省资助30万元;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的生物与制药工程类专业校企合作人才培养示范基地获省级校企合作人才培养示范基地立项,获得省资助20万元;教育部“本科教学工程”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湖南省宁远县第一中学再获得省资助50万元;共计100万元。另立项建设8个校级校外实践教学基地。

3.稳步推进实习改革。组织专家对2013年首批立项的校外实践教学基地进行验收评审,深圳华清远见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等9个项目通过验收评审。立项建设“湖南省建筑工程集团总公司东北工程局——土木工程实践基地”等8个校外实践教学基地,每项基地给予了5万元的建设经费。组织完成了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等7个院、8个专业,为期12周,学生人数共计721名的教育实习工作;经济与管理学院等11个院、26个专业、3200多名学生圆满完成了2015年专业实习工作。

4.顶岗实习支教试点工作取得实效。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52020年)》精神和学校转型发展服务地方的要求,为积极响应教育厅《关于开展2015年师范生顶岗实习试点工作的通知》(湘教通[2015]393号),制定了《湖南科技学院关于在部分师范专业开展顶岗实习支教试点工作的实施办法》,组织和协调了理学院等9个学院157人赴宁远、新田县进行顶岗实习,圆满完成实习支教任务,实习成效显著。

5.加强了毕业论文(设计)管理。对12个院、32个专业、3439名学生的2015届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质量及系部管理工作进行了管理,对毕业论文(设计)选题、开题,中期检查以及后期评阅、答辩、成绩评定全过程进行监控。针对学生毕业论文抄袭现象,已引入了毕业论文(设计)查重系统,确保了学生毕业论文(设计)质量;对201550篇优秀毕业论文作者和44名指导老师进行了表彰。

6.组织学生参加学科专业竞赛活动。2015年,我校学子在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英语演讲、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日语演讲、程序设计、大学生物理等15个学科专业竞赛中获省级以上奖励50余项。其中,我校音乐与舞蹈学院选送的小合唱节目《盘王大歌》获得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声乐节目展演一等奖,同时还获得声乐节目类优秀创作奖(全国仅8个声乐节目获得此奖)。此外,还获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省级一等奖2项;获湖南省大学生化学竞赛有机化学实验组一等奖第一名1项、无机及分析化学实验组一等奖1项;获湖南省首届“我的中国梦”大学生微电影大赛最佳美术奖1项;获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日语演讲比赛一等奖4项及团体一等奖第一名;获湖南省模拟法庭竞赛一等奖1项;获湖南省第三届普通高校音乐舞蹈本科专业学生“三独”比赛一等奖3项;获湖南省大学生体育舞蹈比赛金牌5枚;获湖南省首届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省一等奖 1项。

四、狠抓教学管理,招生考试平稳运行

1.院系调整顺利完成,教学运行规范有序。2015年是学校院系调整的第一年,为确保教学工作正常运行,教学管理部门在人手十分紧张的情况下,认真规划,提前准备,加强沟通,规范管理,完成了新体系下教务管理系统的升级和数据调整,加强了教学资源基本平台建设,满足了教学基本需要;开展了教室及其设备状况普查,对教室设备进行了维修、添补和调整,为正常教学提供了有力保障;加强了排课管理和审核工作,尽量减少晚上排课现象,周课时安排也更为合理;规范了全校性公共选修课和网络课程的申报、审查和开设工作,2015年下期开设了74门公共选修课和60门网络课程,选修学生达100097人次,基本满足了学生选课需要。

2.招生工作取得新成绩。根据学校发展定位、学科与专业发展规划及各省市生源状况等因素,科学编制分省、分专业招生计划;通过现场、网络、电话、媒体等多渠道,尤其是充分利用新媒体宣传平台,加强和改进招生宣传工作;严格招生工作纪律,规范招生工作流程,认真落实招生“阳光工程”各项规定,零差错完成年度招生工作,计划完成率、录取分数、到校率均取得新的成绩:2015年录取新生4034人,全额完成了上级部门下达的招生计划;本省录取分数排位比去年上升一位,外省录取分数均有不同程度提高;普通本科到校率达98.37%,比去年提高1.13个百分点,创历年来新高。  

3.学籍管理更加完善规范。2015年学籍管理和档案管理归并为学籍档案管理科。新科室分工明确,工作思路清晰。加强了与各部门的沟通配合,完善了办事程序,规范了各种表格,做到了查漏补缺及时高效,学籍异动公正规范。全年学校对11名学生作退学处理,对6名学生作退学试读处理,对1名学生作跟班试读处理,对53名学生作留级处理。2015年,学籍管理科配合各学院举行了隆重庄严的学位授予仪式,为顺利完成学业并获得学位的3230名毕业生授予了学士学位

4.所有考试正常平稳运行。2015年,考试中心共举办国家级考试10场,参加考生达26598人次,没有出现重大违纪事件和重大差错。组织专家对2014年度课程考试改革项目进行了结题验收,《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等28项项目收合格。

 

 

湖南科技学院教务处

20151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