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实践教学 > 实习与见习
蓝山县蓝山一中顶岗实习心得
发布时间:2016-12-19 00:00:00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103
  

    时间如流水转瞬即逝,半年的顶岗实习在忙碌的生活中悄然而去,回首那些与学生相处的日子真是令人难忘,虽然有过伤痛与疲惫,有过彷徨与失落,但其中也充满了欢乐。能回到自己的家乡蓝山第一中学实习真是莫大的幸运。而这半年将会成为我人生中最有收获的岁月。

    青春似岁月,在人生的岔口徘徊,想搭上青春的最后一班列车。回首平庸的过往动觉惭愧不堪,大学四年的生活已经过半,记忆中还是一无所留。大三的上半学期知道学校有顶岗实习活动,也知道这个学期学的知识可以在别的时候补过来,所以我毅然地选择了顶岗。

    从学校出发,路上行驶了2个多小时来到蓝山县,各个学校的校长在县城为我们接风。之后15名学生就各赴自己的实习学校了,从县城来到了实习地点,这时候学校午休时间,学校很是安静,学校早已为我们准备了房间,比我们想象的要好。

   在学校的时候就知道有的学校条件好还有生活补助,有的学校什么都没有,准备如何上课、如何与学生处理好关系、处理偶发事件等等,最终带着一个个疑惑来到了作为第一次当老师的地方——9月8日来到蓝山第一中学。

    一到学校则快速进入状态,将自己的角色转换过来,为上课做准备,学为将来的教师生涯添一些经验。

    通过这次实习,我发现了自己看问题的角度,思考问题的方式也逐渐开拓,这与实践密不可分,在实践过程中,我又一次感受充实,感受成长。

    当我第一次走上那讲台,面对台下那么多学生,我很紧张,刚开始讲课的时候大脑有时会像短路一样,完全忘了要讲什么。我来之前也在学校也练习过,但真正上了讲台以后,我发现自己还差得很远。在课下我会花很长时间来准备每一节课,认真写教案,看教材,讲完课以后,我才明白,何为教案,何为上课,两者有天壤之别,教案写得再好也只是纸上谈兵,上课上的好才算是教学好,并且在写教案时,我发现每个学生的认知程度都不一样,所以备学生也是非常重要的。

    讲课教学工作最重要的环节就是上讲台讲课,这个步骤是把前面所有工作拿到实际环境中去的重要一步。在这个过程中,就可以看到每位教师的真正实力,每位教师是否在前面的过程中认真对待,是否把上讲台讲课当作一件重要的事,是否对实习学校、对学生负责。以前作为学生听课,目的是学习知识;现在作为教师上课,是为了学生学习。目的不一样,我们的注意点就不一样。刚看教材的时候,我觉得40分钟怎么就讲一页内容,这也太简单了,我是以自己的认知能力为度量,可学生的接受能力有限,这当然不行。讲课带给我最初、最大的感受是,讲台下坐着的不再是与我们一起在教室上课的同学,而是真正的学生。他们不会像自己的同学那样随意附和、快捷地回答我们提出的问题,而是真正地思考和等待着我们的解答。他们在听不明白的时候会突然提问,甚至走神、开始说话等。

    教师既要讲授知识,又要管理课堂纪律,并且与学生进行个别交流。我在刚开始时心情特别紧张,由于经验不足和应变能力不是十分强,课堂出现了实习老师会经常会犯的问题:备课“太完美”了,一直按自己的思路讲,不够顾虑到学生的反应;语速过快、提问技巧不够到位等,但这些问题在经过指导老师的提点后在后面的课中逐渐得到了改善和克服。

    这次实习,对我来讲是上了一堂重要的社会课,受益匪浅。在这个过程中,非常感谢各位指导老师,感谢我的学生,让我明白要成为一名优秀的老师需要怎样的努力,走入社会,需要学习的东西还很多。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黄安妮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