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学校举行首届研讨式课堂教学比赛(图)
发布时间:2016-12-20 00:00:00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29
  

 

本网讯 为积极探索教学规律,深化课堂教学改革,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和主动学习能力,12月18日,学校举办首届研讨式课堂教学比赛,并组织各教学学院青年教师观摩学习。

比赛分文科组和理科组进行,共有来自各教学学院选拔推荐的20名教师参赛。经过现场激烈角逐和专家评委评审,文科组中,外国语学院罗琼老师获一等奖,传媒学院唐雨晴老师、外国语学院黄超楠老师获二等奖,马克思主义学院管敏老师、美术与艺术设计学院王洪亮老师、外国语学院张瑞林老师获三等奖;理科组中,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闫荣玲老师获一等奖,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唐伟老师、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黄丽韶老师获二等奖,体育学院李焕品老师、经济与管理学院的李佳珂老师获三等奖。

在比赛过程中,同学们积极参与、主动发言、热烈讨论、相互辩论,各位参赛教师精心准备、巧妙引导、总结归纳,课堂气氛活跃,师生互动有序成为此次竞赛的一大亮点。

闫荣玲老师围绕中心话题 “鸟类的飞行”,首先布置了任务,让学生进行课外探究,思考鸟类形态与飞行的联系;在课堂上则分组探讨鸟类骨骼系统的不同,一边讲述课程内容,一边引导学生思考讨论,再进行总结,提供课外阅读资料。整堂课,该教师突破以教师主体的课堂模式,以观察者和参与者的身份深入学生,放手让学生自主发现和探讨问题,师生交流分享学习成果,学生不仅接受了分享的直接经验,更体会到思考发现的乐趣。罗琼老师则围绕“《柳子庙》的翻译”,从归化与异化的视角让学生进行分组讨论,各小组成员在阅读、研究、采访游客的过程中获得了各自的观点,并在课堂上展开讨论和交流。另外,她巧妙地安排了一名学生主持人和两个不同的“翻译公司”对项目进行招标,极大地提升了学生学习的深度和参与度。

研讨式教学是“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模式,其宗旨是在实践中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改变了教学过程中教师和学生的互动方式,强调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主体性作用,是我校转型深化教学改革的一项重要举措。

校长曾宝成对此次研讨式教学进行了充分的肯定,他指出,创新课堂教学形式,引导学生主动学习、探究学习,是高校教师义不容辞的责任。副校长李常健亲临现场指导,对研讨式课堂教学提出宝贵的意见,他提出要以首届研讨式课堂教学为契机,在全校开展研讨式课堂大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