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实践教学 > 实习与见习
宁远实习简报——12.治理学生上课讲话有三招
发布时间:2016-12-30 00:00:00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73
   

    从踏进实习学校的那一刻开始,我就明白我已经是一名教师了,为人师表,一定要谨言慎行。对于刚刚走上讲台的我们来说,备课是万分重要的,越详细越好,教师对课文一定要十分的熟悉,分析问题时一定不要脱离课本,层层推进,按照由易到难,层次推进,这样能引发学生思考,让他们感受到学习的乐趣。农村的孩子基础比较差,所以每次上新课我都会留半节课来学习生字词,强调字音字形,这让我无奈却也更想教这些孩子们一点东西。

    小孩子都有一个共性——爱讲话,这真的很让我头疼,相信很多老师也都遇到了这个问题。经过三个月的实践,我总结出三个有效的招数:第一个是记住他们的名字,新老师来了,他们一开始很新奇,会听你的,但是熟了之后就开始皮了,这时我就努力记住他们的名字,看到他走神调皮了,就指名道姓,他们会发现:啊?原来老师已经记住我的名字啦,我要小心一点。这时候他们会收敛一点;这第二个方法就是惩罚了,枪打出头鸟,谁吵得无法无天了,直接叫他站到后面去,这样的方法我不是很喜欢,毕竟自己也是从学生时代过来的,罚站的滋味真的不好受;第三个方法就是谈话了,将不听话的学生叫到办公室,问问他的心里话:上课听的懂吗?能不能跟得上老师的思路?

当然,不交作业也是一个大问题,我让他们一个星期交两篇日记,119班有20个人不交,我又不能真的拿他们怎么样,这真的是让我万分的无奈,这个问题我跟学校老师都讨论过,他们说要建立自己的威信,不肯写的就拉到办公室写,实在不行就跟班主任反应,叫家长来陪读。到现在我还是没有想出更好的办法,真有点无奈,如果其他老师有好方法,还请多多指教。今天唐建勇老师来听了我一节课,指出了我一个大问题----上课给学生思考的时间太少了,哎,对于这个问题我自己也意识到了,我想改善这种情况却是收获慎微,我是上119120班的语文,119班情况就大不一样,上课积极,气氛非常好,而120班就很沉闷,哎,明明是同样的方法,却有两种不一样的结果,偏偏那些老师来听我的课还都是来那个不是很配合的班听,我想死的心都有了,冷汗直冒,看来要改变这种情况还得努力了,目前我想到了一种---奖品,小孩子嘛,就是喜欢玩,我在网上买了很多创意笔,有男孩子喜欢的枪,还是女孩子喜欢的小鸟,希望这个能够激起他们的上进心,中考能给我多及格几个,不然就要丢湖南科技学院的脸了,现在的我真的是牛肉满面,自从来到这里实习,我就瘦了10斤,每天熬到12点才睡觉,甚是辛苦,但是收获也是杠杠的。

    非常感谢学校给我们的这次实习,虽然我们还存在很多问题,但一定虚心向有经验的老师请教,改正自身的缺点,努力当一名合格的老师,不给湖南科技学院丢脸。(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汉语言文学专业 刘芬芬同学供稿)

宁远实习简报(第二期).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