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实践教学 > 实习与见习
宁远实习简报——6.经历是一份礼物
发布时间:2016-12-30 00:00:00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156
   

莎翁曾说,衰草枯杨,青春易过。是的,不知不觉我来十小已经过了两月。

 为什么我在这里要用“不知不觉”这个字眼呢?想来我是脱口而出的,言由心生,可见我在十小的这两月时光是饱满和充实的。只有充实而不无聊,方会出现时光匆匆但却让人不知不觉。

检索这两月时光,我的收获不可谓不丰富。在由学生向老师的角色的转变过程中,无论是学校的领导、办公室的同事,还是同来的实习老师,都给予了我诸多的指点和帮助。当然,还有我那群可爱的学生。这也是最重要的一环!常说“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一点不假,因为你听再多看再多都不如切实的去摸索!

 在与学生的接触磨合中,真真令我受感悟良多。十小地处城郊,所纳学生大都是农村孩子,这其中有相当部分是留守儿童,学生各方面的素质相对而言就差一些。课堂上,你在上面讲你的,他们在下面说他们的,加之作为留守儿童,爷爷奶奶、外公外婆的宠爱使得许多学生每天都有在他们这个年纪用不完的零用钱,这也导致学生在课堂上也有吃不完的零食!精神根本无法集中,乱糟糟的。我这个天生大嗓门的人都压不住下面的一群小麻雀,每天上完课喉咙都是哑的。课余,男女学生互相追逐打闹,常有受伤流血,教室垃圾遍地,第二天来有相当部分同学作业不能及时完成,这一切,都让我很急。

为此,我请教了学校的诸多前辈,结合他们的经验我有了初步的措施。一句话,就是让学生喜欢你,愿意和你做朋友!课堂上发现玩玩具吃零食的,在及时制止没收的同时,课后我会把学生叫到一起,和他们一起玩他们的玩具和游戏,并且和他们分享我的好吃的,与此同时,再进行批评教育。教室因互相打闹、乱扔垃圾脏乱,我就让学生每次上课前都把作为左右对齐,把地上垃圾捡干净在上课,长此以往,学生觉得这样做很麻烦,很累,既然讨厌这样做那么自然也会注意教室的整齐和卫生。不做作业?有办法,我每本作业都耐心的批改,把每一个错误的地方都尽量指出并叫同学改正,我跟学生说:“你们只要写一份作业,而老师要改六十份,老师都认认真真的批改并端正写好评语的每一个字,你们还有什么理由不认真完成作业呢?”经过一个多月的努力,班上课堂纪律赶上并且超过其他班级,学生每天也自带垃圾袋,教室变得干净整齐多了,最让我高兴的是,学生的作业字迹越来越工整,办公室的其他老师都羡慕我,说我班学生的字写的很漂亮。

当然,两个月这些收获虽让我满意但并不能让我满足,我想,对我而言,最好的收获就是学生在快乐学习,稳步提高的同时,认为他们的语文老师是个有趣的人,是他们的朋友,于此,足矣。(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汉语言文学专业 王亚楼同学供稿)

宁远十小简报(第一期).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