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实践教学 > 实习与见习
宁远实习简报——4.在实习中成长
发布时间:2016-12-30 00:00:00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111
   

在宁远十小小学见习一月的时间里,感觉是那么得快。

首先是看他们升国旗。全校学生齐唱国歌,是那么得庄重肃穆。还有小学生的国旗下讲话,让我想起了我的小学。他们的声音很童真。接着就是听课了。给我印象最深的是数学老师。那节课在她手中上得实在精彩。可以把很难的问题弄得很简单,以便于学生学习。上课的语速,音调,把握得很好。不愧是有经验的数学老师呢。不过,自己的专业是数学,所以把主要的精力放在数学上了。听了一周的数学课后,感觉要学的还是好多。不过和以前的感觉不太一样。因为这次想得更多的是,要怎么才能把老师上课的经典之处用到自己以后的课堂。而不仅仅是欣赏老师。以前在学校里Jack让我们试着在班级里当老师,模拟小学课堂。比较有实战性。在这次的见习中也起到了作用(因为要带他们的早读)。我们使出我们的所有招术,让我们的课堂有秩序,有条理,又能让学生喜欢数学,爱上数学。在见习中,老师上课所用的游戏,有哪些比较符合小学生的身心发展规律的,比较便于使用的。我们都记下来,让我们的课堂更生动。也更加深刻明白了教师在教育活动中的重要性。教师不仅只是个职业而已,而且要有高度的责任感。让学生在课堂里真正学到些有用的。提高他们的技能,另一方面也让他们在学习生活中收获乐趣~在实习习这一个月里,也明白了时间的重要性。无论是从课堂管理上,还是我们自身的时间管理上。我们不能把一整节课都拿来管理课堂纪律,也不能不管纪律。这是个挺难解决的问题,至少对于我们这些没有什么课堂管理经验的新老师来讲。因为我们总想着这节课的下一环节是什么。但是等你想好的时候,似乎学生们已经在“暴动”了。这时有点无奈呢。听到身边朋友“抱怨”最多的应该就是:我的喉咙挂了!!小学生的声音真的可以无限大,对于这一点,我也在苦思冥想,要怎么制服他们。不过,经过几天的接触之后,我发现并不是光靠喊就能解决问题。学生们要的不仅是纪律,规定,还要与他们建立亲和力。要和他们构建平等的关系,而我们在另一方面,要引导他们,给他们构建良好的学习环境和氛围。作好学生学习过程中的促进者。我们作好榜样,起好我们自身的模范作用。我们做好了,学生们就会学习我们,也就听我们的话了~~~(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汉语言文学专业 刁玉荣同学供稿)

宁远十小简报(第一期).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