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学校举行第二届研讨式教学比赛(图)
发布时间:2017-11-27 00:00:00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172


2


3


1


      本网讯 为进一步深化课堂教学改革,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和主动学习能力,11月25日,学校举办第二届研讨式教学比赛,各教学学院青年教师积极主动参与观摩学习。

      为突出本次教学比赛主题,更好实现研讨式效果,特将比赛地点设在明理楼四楼的研讨式专用教室。经各教学学院院内选拔、择优推选,共有19名教师参赛,并分为理工科组和文科组同时进行。比赛过程中,参赛教师们精心准备、巧妙引导、总结归纳,同学们积极参与、热烈讨论、课堂气氛活跃。以研讨的方式,充分发挥学生主观能动性形成师生的有序互动是此次比赛的一大亮点。

      杨钰老师围绕“光敏元件”这一主题,让学生们在课前自主查找相关资料,思考不同光敏元件的优势和劣势;在课堂上以楼道灯的动画视频为导入,给定具体的工程应用环境,分组讨论哪一种元件最适合用在楼道灯,一边引导学生思考讨论,一边讲述和总结课程内容。整堂课,该教师突破以教师为主体的课堂模式,以观察者和参与者的身份深入学生,放手让学生自主发现和探讨问题,师生交流分享学习成果,学生不仅接受了分享的直接经验,更体会到思考的乐趣;唐媛老师以“智能手机改变我们的生活方式”为题,采用研讨式和隔堂对分相结合的教学模式,在课前布置研讨任务,在课堂上进行讨论成果交流,使学生在讨论中思考、在讨论中学习。

      经激烈角逐,杨钰和唐媛分别荣获理工科组、文科组一等奖,欧阳仪臻、廖春艳、黄栋梁、王慧珺分别荣获理工科组、文科组二等奖,李静等6位老师分别荣获理工科组、文科组三等奖。

      研讨式教学是“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模式,其宗旨是在实践中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改变了教学过程中教师和学生的互动方式,强调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主体性作用,是我校转型深化教学改革的一项重要举措。此次比赛是本校研讨式课堂大讨论的又一新高潮,对推动学校深化改革教学方法,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