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文件 > 总结计划
教务处2017年度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8-01-08 10:58:22 作者:教务处办公室  来源:教务处 浏览次数:0

2017年,教务处围绕“习总书记系列讲话”学习教育要求,贯彻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精神,根据学校“十三五”规划,落实《学校工作报告》,紧扣“2017师德师风建设年”建设方案开展工作,各项工作取得了长足进步。

一、实施师德师风建设年,弘扬职业理想和道德

年初,为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教育部《关于建立健全高校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精神,学校启动了“2017师德师风建设年”活动。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

1.开展师德教育,提升师德内涵

(1)以学习制度规范为抓手。4月,学校编辑了《湖南科技学院师德师风建设文件汇编》,人手一册,通过学习《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及《湖南科技学院师德建设与管理条例》等文件,理解领悟建设内涵,准确把握倡导性要求和禁行性规定,使师德规范成为全校教师普遍认同和自觉践行的行为准则。

(2)以政治理论学习为依托。利用每周二的政治学习时间,组织学习师德师风文件,开展“修师德树师风,做合格人民教师”学习和讨论活动。4月,组织各单位认真学习了曾宝成校长在“2017师德师风建设年”启动会上的动员报告和吴广平教授师德建设报告,切实围绕“五爱”教育,联系学校实际,组织开展了集中讨论。石循忠、唐耀平、胡维、曾芳、徐振华等教师在校园网上发文谈了自己的感想。

2.开展主题活动,打造师德品牌

学校制定了详细的师德师风建设系列活动方案并贯穿全年,保证师德师风活动时间上不断线。

(1)开展师德主题教育活动。年初确定了“我心目中的好老师”学生有奖征文、“师德是教师的灵魂”教师演讲比赛、教师课堂风采展播、新教师入职宣誓仪式、“最美班主任”学生推选活动和研讨式教学成果展示等系列主题活动,力求做到“活动有主题、学习有典型、实践有效果”,引导教职员工爱岗敬业,乐于奉献,为学校事业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彭凡思、袁晓琳等9名教师在“师德是教师的灵魂”主题演讲比赛中获奖,23位同学在“我心目中的好老师”有奖征文活动中获奖,活动进一步加强了我校教师职业理想和职业道德建设,展现了我校教职工的精神风貌,提高了我校教师师德水平和业务能力,增强了我校教师教书育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2)开展教师评优评先活动。联合其他部门,通过“学校优秀教师”、“先进教育工作者”、 “教书育人好教师”、 “师德先进个人”、“辅导员年度人物”和年度考核评优等评审表彰,注重榜样引领,弘扬“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师德风范,传承“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优良传统。学校通过上述评选活动,以校园网 “奋进科院人”、“榜样引领、砥砺前行”等栏目和校内宣传栏为载体,深入挖掘、培育和宣传教师队伍中的师德典范,宣传报道了方新佩等30名“优秀教师”,王婷等20名“先进教育工作者”、张能泉等22位 “教书育人好教师”、 夏汉伟等12位“师德先进个人”, 湖南省“辅导员年度人物” 欧阳智超,展现教师们立德树人、爱岗敬业的精神风貌,用榜样的力量营造崇师尚德的良好氛围。

二、组织学习研讨,提升教学技能和质量

为深化课堂教学改革,提高教师教学水平,学校组织了第二届研讨式教学比赛和课堂(现场)教学竞赛,组织各学院青年教师观摩学习,并将近三年来获得湖南省课堂教学比赛一等奖教师的教学设计选编成册,发放到教师手中学习;设定了研讨式教学听课开放月,校领导和学院(部门)领导亲自参与研讨式课堂听课,发动全校教师参与研讨式课堂的听课、评课活动,营造研讨式教学氛围;邀请张学新教授主讲“对分课堂”,举办校内实训活动,为转变教师教学观念,更新教学方法提供新思路;组织各学院开展专业教学计划调整和课程教学大纲修订大讨论,保证人才培养方案的实施和人才培养目标的实现。邀请专家对省级专业综合改革和校级转型发展试点专业课程教学大纲进行了审核,组织了审查答辩,评选出示范性课程教学大纲30门,精选出12门进行了汇编,要求全校教师学习讨论,并参照执行,顺利完成了对全校43个专业1002门课程大纲的修订工作。

为树立教学典范,鼓励和表彰在教学岗位上忠于职守和课堂教学成绩显著的教师,引导广大教师潜心教学、热心教研,学校制订了《优秀教学质量奖评选办法》,并在全校开展了首次优秀教学质量评价讨论和评选活动,评选出了24个优秀教学质量奖。

三、精心组织准备,教改和竞赛取得丰富成果

一年来,在师德师风建设的引领下,教务处精心组织,教师创新课堂教学形式,以学生为中心精心育人,重视提升教学能力,教学成果取得了全面丰收,教风学风得到了很大改变。

2017年,学校推选出四位教师参加2017年湖南省普通高校课堂教学比赛,全部获奖。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游珍珍、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闫荣玲获得一等奖,美术与艺术设计学院肖优、外国语学院唐媛获得三等奖。这是我校连续七年在湖南省普通高校课堂教学竞赛中获奖率100%,高出同类高校平均获奖率20个百分点,一等奖获奖总数近几年居二本院校第一。

在湖南省第二届微课大赛中,我校荣获优秀组织奖,我校胡维等17名教师获13项佳绩,其中,个人一等奖3项,个人二等奖3项,个人三等奖6项,团体三等奖1项;在全国高校生命科学类微课教学比赛中,廖阳荣获三等奖;在湖南省教师“学宪法讲宪法”活动微课大赛中,张恒艳荣获三等奖。在第五届全国高校数字艺术作品大赛中,朱喜基、陈姝分别荣获二等奖和三等奖;在湖南第五届大学生艺术展演艺术教育科研论文评审中,我校柏小剑等10名教师获一等奖1项,二等奖6项,三等奖3项。

这一年,学校共有16个教学改革项目获得省级立项,18个省级教改课题通过省级验收,其中徐大成和陆仁强等两位教师的项目验收为优秀。两门省级名师空间课程和一门省级微课程通过省教科院验收,其中朱湘萍老师的省名师空间课堂《光学》验收为优秀。

这一年,我校学子在由教育行政部门主办的赛事中共荣获国家级二等奖1项、省级一等奖21项、省级二等奖19项、省级三等奖40项。

四、重视实践教学,稳步推进实习改革

1大力实施大学生研究性学习和创新性实验计划。徐欢同学主持的“抑制姜青枯病的银杏内生真菌分离”等28个项目(其中14项为省级财政资助项目,14项为省级自愿配套项目)获省级大学生研究性学习和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立项,甘雨同学主持的“永州江永上甘棠古村落文化传承与数字化传播研究”等89个项目获得校级计划项目立项。

2.与多个县政府和实习基地学校建立了协商对话机制、通过派遣毕业生下县区“顶岗实习”、组织中小学教师短期培训等系列举措,面向永州教育需求,用实际行动、实际成果主动服务永州基础教育事业发展。组织和协调了理学院等9个学院267名学生赴宁远县、新田县、蓝山县、祁阳县、东安县、冷水滩区、零陵区进行顶岗实习;组织完成了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等7个院、8个专业,为期12周,学生人数共计726名的教育实习工作;经济与管理学院等10个院、25个专业、2700多名学生圆满完成了2017年专业实习工作;对邓胜国等18名优秀实习教师进行了表彰;成功组织教育实习成果展览竞赛和优质课竞赛,提高我校师范生教学水平和培养质量。

五、落实学分制和主辅修制,满足学生个性发展

为促进学生个性发展,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3月-4月,完成了学分制收费听证会的前期准备,促成了《湖南科技学院学分制实施方案》、《湖南科技学院辅修专业学士学位管理办法》等几个文件在校长办公会上的通过。制订了与学分制相配套的《湖南科技学院学生学籍管理条例》。成功举办了学分制收费听证会,促使学分制在2017级新生中的正式实施。

为增强学生创新能力,适应学校转型发展需要, 组织了多次主辅修制的论证,出台了《湖南科技学院辅修专业学士学位实施方案》,并在2016级学生中推动实行主辅修制。

六、规范日常教学运行,创新管理工作

1. 招生工作取得新成绩

有序推进艺术校考工作。我校2017年艺术校考共设8个点,艺术校考工作规范严格,组考严密,宣传到位,共26150名外省考生报考我校。

创新高考招生宣传。在发扬以往成功做法的基础上,创新和丰富招生宣传模式。举办首届首届招生宣传文化产品创意(设计)大赛。推选出《印象科院》、《食堂》、《科院追梦人》等多优秀视频作品,采用录取通知书设计组手绘漫画作品作录取通知书EMS信封封面,赛深得新生喜爱。加强传统媒体和新媒体融合宣传,组织学生网络宣传员通过QQ群、微博、微信等多种渠道为考生提供答疑服务。

招生宣传工作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在2017年的招生录取中,本省文科录取线比省控线高出12分,理科录取线比省控线高出15分。生源质量稳步提升,录取控制线高出学校投档线的专业和幅度较去年均有较大提升,理科最高分500分,文科最高分520分。

2.严抓考风考纪,零差错完成了全年的考试任务。组织对新增建设的80个标准化考场和交换机、服务器等设备进行了验收,为教学质量管理和考风学风建设夯实了物质基础。针对所有学院的所有考试(包括期末考试和补考)都采用了全程考场电子监控,同时加大了现场巡考力度。普通话等级考试全面采用指纹识别系统,有效杜绝了考生作弊行为。全年组织和完成了年度期末考试、补考及2017届毕业生毕业补考和10场国家级考试,其中国家等级考试考生达19298人次,所有考试都没有出现重大违纪事件和重大差错,正常平稳运行。本年度课程考试科目和时间安排更加科学合理,组考秩序和考风考纪更加优良,阅卷评分更加规范。

3.学籍管理严谨规范,差错为零,投诉为零。全年完成了4033个新生的注册、3513个学历证书的制作注册发放、3485个学位证书的制作注册发放等工作;接待各类学生学籍学历查询,协助用人单位或者学历学位认证机构学历认证3255人次(其中开具学籍证明3126人次,学历查询49人次;补办学历证明书19人次,学位证明书30人次,学信网学历证明书标注19人次,办理肄业证书12人次);办理学籍异动及信息更新651人次。

湖南科技学院教务处

2018年1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