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图片新闻
【推进四个回归】罗雄文:点燃学生心中的火焰(图)
发布时间:2018-11-07 15:50:50 作者:教务处办公室  来源:教务处 浏览次数:0

作者: 张云芳 摄影: 宣传部

1

 

【名片】罗雄文,中共党员,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讲师,主要担任《土木工程材料》、《认识实习》等课程的教学工作。获2018年湖南省普通高校教师课堂教学竞赛一等奖,同时获评湖南省普通高校教学能手。曾获湖南科技学院首届优秀教学质量奖,并入选湖南科技学院首批“青苗支持计划”。

“教学,只要好好教,就会收获动人的情感,这是一种精神享受。”这是罗雄文老师从教以来的态度。他始终坚信,只有走进学生内心,才能将课堂发挥到极致。带着这样的教学初衷,罗雄文不断挖掘学生的兴趣所在,点燃学生求知的火焰。

讲授简明流畅,由浅入深,拨开知识“迷雾”,他能将大量图片与实物相结合形象化教学。在同学们眼中,尽管理论知识本身枯燥乏味,但是罗老师的课堂却很有意思,讲到哪里都能有故事信手拈来。“他从来都不拘泥于课本的内容,每讲到一个知识点,他都会结合鲜活有趣的个人经历进行一番讲解。”工程管理1602班周也同学说,“在罗老师的课堂上真的能学习到干货,学习氛围非常浓厚,大家都卯足了劲充实自己的知识储备。”

“优秀的老师首先要学会做一名‘好编剧’,做好教学设计是关键”。在罗雄文看来,“传授知识的过程中,就是引导同学们回家的一个过程,回家的路上不能一条道,顺风顺水,要多设置三岔路口,甚至给学生带错路,要让学生自己走回来。”授课时罗雄文老师常采用的是案例-研讨式教学,通过在案例中设置一些情节,引发学生思考,能让同学们对知识点理解得更深刻,经常达到引人入胜的效果。如在探讨混凝土的腐蚀劣化时,他以时下最火的“港珠澳大桥”为案例进行讲解,并抛出一些的问题:“港珠澳大桥的设计使用寿命为120周年,它受到哪些自然环境的破坏呢?又有哪些措施可以提高混凝土的耐久性呢?”循序渐进地引导学生从混凝土与钢筋的协同机理入手,理解钢筋受氯盐侵蚀膨胀导致混凝土破坏的过程,并从中探寻港珠澳大桥能确保120周年使用寿命的奥秘。

“优秀的老师同时还要是一名‘好演员’,要像相声演员一样,不仅说学逗唱要会一些,还要能抖包袱。”任教以来,罗雄文努力寻求更“接地气”的上课方式,最大限度地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让学生在学习中体会到乐趣。“每次上课罗老师都会回顾之前的知识,课上经常会提一些小问题与同学们互动。”土木工程1603班张志勇同学说,“罗老师就像是行走江湖的侠客,常告诫我们学习知识就像练武,需要时刻铭记‘心法’,多做多练,打牢基础。”

“大学的课堂不能仅仅停留在知识传授,还要培养他们的职业责任感,将正确的价值观传递给学生。”在罗雄文的课堂里,他经常拿工程师与医生作比,“医生看一次病,关乎一人之生死;工程师做一个工程,则身系万人之安危。”罗雄文第一次进入隧道施工现场时,就曾目睹过一起因麻痹大意造成的惨痛事故。他将自己经历过的鲜活事例引入课堂,培养学生安全意识、责任意识。在生活中,他给学生的理念同样是责任,时常以自己亲身经历教导同学们,要爱自己的父母更要扛起家庭的重担,要在改变家庭命运的道路上努力奋斗。

说起刚刚结束的湖南省高校教师课堂教学竞赛,罗雄文感到收获颇丰。他坦言:“通过这次比赛,能够切实感到自己的水平得到提升,也会促使我去反思在教学中需要改进的地方,这不是一个终点,而是一个全新的起点,将更加激励我奋发向上,为党的教育事业贡献更多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