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图片新闻
【推进四个回归】段华斌:亦师亦友,为师之道(图)
发布时间:2018-11-29 16:47:55 作者:教务处办公室  来源:教务处 浏览次数:162

作者: 文婷婷 戴鹏飞 摄影: 赵超超

3

 

【名片】段华斌,中共党员,讲师,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计算机系教师,主要担任《数据库原理》、《网页制作》等课程的教学工作。荣获湖南省普通高校教师课堂教学竞赛一等奖、湖南省普通高校教学能手称号。

“每堂课的开始,我都会通过列举贴近生活的一些案例来激发同学们的兴趣。将生活案例与课程基本原理相结合,多提一些同学们感兴趣的案例,往往能够让同学们更好地理解教学内容,这样我的教学目的便已达成。”段华斌对知识的传授遵循“从生活走向课堂,从课堂走向生活”,她要求自己的教学既要贴近生活,增强感性认识;又让学生重视课本知识的价值,活学活用,运用课本知识解决实际问题。

段华斌从不要求学生精通所有学科,她认为,专业课程繁多,如果要求学生面面俱到恐怕十分困难,所以她建议学生在其他学科不挂科的基础上掌握好一门专长就好。但同时,段华斌对学生综合素质能力要求却很严格,她认为学生的编程能力、文档能力和语言沟通能力都要同样重视。有点意思、学点原理、编点程序、给点压力、写点项目、做点规划是段华斌独特的授课方式。

段华斌尊重每位学生,她从不偏向优生,也从不放弃任何一个差生,她认为每个学生都不同程度的拥有在学习和生活各个方面的各种能力,她关注个体差异,从多角度去评价、观察和接纳学生,她并不要求学生所有学科都优秀,她只希望每个学生都可以明确的找到适合自己发展的舞台,能够充分展示自己的才华。段华斌时常更像是位成长道路的指引者。她关心学生的未来发展,时常与学生一起谈学业、谈理想,探讨他们未来的人生道路,并根据学生自我兴趣优势,进行方向性指导。“我们院的专业十分强调学生实际操作能力,并且我十分看重学生的综合素质,再加上专业更新换代速度较快,经常和学生聊一聊也是为了帮助同学们不与现实脱节,更好地找到发展方向。”段华斌这样说道。

课堂上的严师、成长路上的指引者,生活里,段华斌还是平易近人的“段姐”。“虽然这个学期我才担任了计科1602的班主任,但是去年就教了他们三门课程,所以跟他们都很熟悉的。他们也总是亲切地称呼我为‘段姐’。”传道授业时的一丝不苟,与生活中的答疑解惑恰到好处的结合,这培养了十分和谐的师生关系。“我经常会去学生寝室逛一逛,也不是说想要查他们,就是单纯的想要去看看他们,尤其是去女生寝室,每次去就出不来了,他们可以和我聊三四个小时呢!”段华斌谈到这里,脸上洋溢着满满的幸福。”

谈及本次教学竞赛,段华斌说:“起初参加竞赛的原因可能是因为女儿吧,因为女儿总是会问我,为什么我总是希望她多参加一些比赛,自己却不参加。我希望以自己参赛的方式给女儿起示范作用,让我的行为去影响女儿。但最后这次竞赛也的确让我收获颇多,对于我的教学方式起到了很大的优化作用。”在整个竞赛的准备过程中,段华斌几乎每天都是从上午九点工作到凌晨一两点,为复赛准备的二十个PPT、两百多页教学设计反复修改了一遍又一遍,在准备教学录像的一个月里,带着学生一起练课重复了一遍又一遍。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湖南省普通高校教师课堂教学竞赛中她获得了一等奖。“我真的很感激老师们的帮助、学生的陪伴以及家人的支持。我挺幸福的,除了我的家人、同事,还有一帮我爱的学生。”

亦师亦友,是段华斌的为师之道,多年课堂经验的积累,在她身上形成了一层光环,所及之处让人如沐春风。虽然她一直笑称不善言辞,但相处之后便会让人感受到一言一行所彰显的独到风采与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