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2019年上学期开学教学准备及第一天教学检查情况通报
发布时间:2019-02-27 11:29:55 作者:教务处办公室  来源:教务处 浏览次数:54

一、教学准备情况

1.教务处谋划早、行动早。2月20日,教务处科级以上干部到位上班,按照上期期末安排开展工作(少数同志2月13日开始上班);其他人员21日全部到位上班,即时进入工作状态。2月22日下午召开了处务会议,23日上午召开了教学学院教学副院长、教务办主任(秘书)会议,部署安排2019年上期开学准备、开学及期初各项教学工作,保障开学教学工作正常运行。

2.相关部门积极配合、认真履职。各教学学院、教学质量管理处、学生工作部、实验实训中心、后勤服务总公司等相关部门,以教学工作为中心,精心组织本学期开学“第一节、第一天、第一周”的教学保障工作,确保“教师到位、学生到位、课表到位、教材到位、教室到位、设施到位”, 保障新学期教学工作正常运行。

二、教学检查情况

上课第一天(2月25日)上午,由曾宝成书记、校长等校领导带队,全校10个教学检查组,对全校教学情况进行了全面检查,在检查过程中,校领导听取学院建议、检查课堂教学并随堂听课;各教学学院领导及教学管理人员深入课堂教学一线听课、检查,教务处对全天教学情况进行了检查。现将上课第一天教学情况通报如下:

1.教师全部到位,教学状态优良。教师全部到位,且提前到达规定教室,做好教学准备,未出现教师迟到、早退、缺席等违纪违规现象。全体任课教师课前备课充分,课堂教学及管理规范有序,教风建设呈现良好开端。

2.学生到课率较高,学习状态良好。学生到校、到课情况基本正常,开学第一天第一、二节课学生平均到课率达96.79%。课堂听课认真,学习氛围良好,部分无课学生也能自觉到教室自习,表现出良好的学习状态。

3.教学保障到位,教学运行正常。相关部门服务教学中心意识牢固,各教学学院落实教学会议精神到位。全校课表运行正常,无排课冲突、场地冲突,无不规范调(停)课现象。教室、实验室等教学场所干净卫生、环境整洁,教学仪器设备运行基本正常。

三、存在的问题和改进建议

检查中也发现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存在部分学生迟到及带早点进教室等不良现象;二是个别班级到课情况不理想,大四班级还有部分学生没有按时到校上课;三是个别教室受寒假多媒体教室改建未完工影响,多媒体设备运行状况不佳。

针对以上问题,请各教学学院做好未到校学生的返校工作,加强教学课堂检查和课堂学生考核。教务处将加快第三期多媒体建设进度,力争第一周完成,第二周可正常使用全部新的设备。

          湖南科技学院教务处

                                                   2019年2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