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文件 > 总结计划
教务处2019年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19-02-28 16:13:29 作者:教务处办公室  来源:教务处 浏览次数:0

2019年教务处工作的基本思路是:深入贯彻全国、全省教育大会以及新时代全国、全省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强化教学和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全面落实学校《加强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实施方案》,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以审核评估为契机,优化教学条件,规范教学管理,深化教学改革,加快推进一流本科人才培养体系建设,进一步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

一、 推进课程思政和专业思政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1. 推进“课程思政”试点建设工作,立项100门“课程思政”专业课程试点建设项目,挖掘“专业思政”及“课程思政”的要素和要点,形成推动“专业思政”及“课程思政”建设的指导性文件。

2. 出台《湖南科技学院教材选用管理办法》,确保教材选用不出现意识形态问题,确保马工程教材选用率达到100%。组织开展2019年全省高校马工程重点教材任课教师全员培训工作,推荐教师参加国家马工程重点教材任课教师培训。

二、 开展自评自建工作,迎接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

3. 按照《湖南科技学院2018-2019年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实施方案》开展自评自建工作,查漏补缺,以评促建,认真做好相关材料的收集、整理和数据采集等工作;根据《湖南科技学院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自评报告撰写提纲及要求》认真撰写自评报告中教学资源和教学过程部分的内容。

三、 优化专业结构布局,推进一流专业建设

4. 根据学校现有专业及专业群建设需要,优化专业结构布局,建立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相适应的专业动态调整机制。

5. 积极组织申报省级一流专业点,有效推进省级“十三五”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和校级转型发展试点专业的建设,确保达成年度建设目标、通过年度检查,立项一批2019年校级转型发展试点专业。

6. 加快新工科建设,完善多主体协同育人机制,推进工程教育认证。按照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师范类专业认证实施办法(暂行)》的要求,做好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

四、 加强课程建设与考试改革,打造线上、线下及混合式“金课”。

7. 加大信息化教学建设力度,建设慕课网络平台,推广“智慧教室+慕课网络平台+手机移动端应用”三位一体的信息化教学新模式,立项10门研讨式课程,推进课程中心的慕课建设。

8. 启动线上“金课”、线下“金课”、线上线下混合式“金课”工程,清理“水课”,按照省教育厅的要求立项20门校级线上“金课”(校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争取每年推荐立项2-5门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认定一批线下“金课”。

9.       根据课程教学大纲,制订课程考试大纲,提高学业难度,从2016级起取消“清考”。加强监考教师培训和管理,强化监考教师的责任感,狠抓考风考纪,严格阅卷管理,鼓励集体阅卷、流水评分。

10.   加强课程考试改革,树立“注重过程、全面考核、突出应用、促进发展”的课程考试新理念,逐步建立“考试过程全程化、考试形式多样化、考试内容综合化、考试评价多元化”的课程考试新模式。

五、 加强实践教学体系建设,强化学科竞赛组织

11.       重视集中实践教学环节,加强毕业实习工作的管理和规范毕业论文的指导过程。组织研讨课程设计的教学方法,规范各学院课程设计的教学过程。

12.   积极开辟实习基地,规范实习基地管理。加强专业实习的监控和指导,进一步规范师范生顶岗实习和教育实习工作,切实提高实习质量。

13.   加强省级重点资助学科竞赛的指导和组织工作。加强大学生研究性学习及创新性实验项目的申报、立项及结题工作。

六、 大力推动教学改革,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14.   积极组织申报省级一流本科教育建设校长年度项目和省级教学改革项目,组织申报第12届湖南省高等教育省级教学成果奖。

15.   广泛开展探究式、个性化、参与式、研讨式教学,推广对分课堂、翻转课堂、混合式教学等新型教学模式,举办课堂教学竞赛、信息化教学竞赛、研讨式教学竞赛,实现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

16.       邀请名家到校开展教师的校内培训,促进教师对教育教学新方法和新理念的应用。健全教研活动制度,督促开展集体备课、观摩听课、主题评课等教学研究活动,促进教师教育教学水平的提高。

七、 加强信息化教学管理,改善教学基础条件

17.   加强多媒体教室和智慧教室建设。完成第三期云平台多媒体教室建设,推进第四期建设工作。建设一批智慧教室,推动智慧教学新模式。

18.   提高教学管理信息化水平。建设智慧教务管理系统平台,并以此为契机,完善教务管理方式,优化排课及教材管理系统,畅通教学信息反馈渠道。逐步实现管理工作信息化,反馈渠道多元化、便捷化。

八、 创新招生工作,提高生源质量

19.   科学编制招生计划。做好前期调研工作,建立专业招生计划与就业、人才培养联动机制,以就业为导向,依据专业人才培养条件,科学安排安排本年度专业招生计划。加强数据分析和生源调研,根据生源满足情况及生源质量科学编制本年度分省、分专业招生计划。

20.   创新招生宣传工作。在继承以往好的做法的基础上,积极探索新高考形势下招生宣传的新途径、新渠道、新形式,开展招生宣传工作改革试点探索,积累经验,逐步推广。

九、 推动校园语言文字建设,增强师生综合素质

21.   与校团委联合,以建国七十周年为主题,以教学学院为单位,组织第22届推普宣传周各项活动。

                                    湖南科技学院教务处

2019-0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