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本科教育·大家谈】廖雅琴:努力构建全方位思想政治理论课育人新体系
发布时间:2019-03-06 09:41:43 作者:教务处办公室  来源:教务处 浏览次数:44

者: 廖雅琴


编者按:为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迎接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校园网推出“本科教育·大家谈”系列报道,介绍各教学学院和职能部门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的工作思考和实践。

 廖雅琴:努力构建全方位思想政治理论课育人新体系

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主干渠道和核心课程。

近年来,马克思主义学院坚持“改配方”、“改工艺”、“改包装”,深化教学改革, 淘汰“水课”,打造“金课”,促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有虚有实、有棱有角、有情有义、有滋有味,增强学生获得感,使学生把课堂所学的理论知识内化为政治认同、情感认同、价值认同,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教师队伍方面:坚持实施思政课教师提升计划,创新教师培养途径,建设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思政课教师队伍。

思政课程方面:坚持“立足思政谈思政”,以马克思主义理论省级应用特色学科为支撑,加强集体备课,进行“教材攻坚”,将教材体系转化为教学体系,同时开展研讨式、参与式、分层教学,混合式教学,创新教学模式,增强师生互动,把课堂变成碰撞思想、启迪智慧的互动场所,让学生主动地“坐到前排来,把头抬起来,提出问题来”。

课程思政方面:坚持“跳出思政谈思政”,探索思政课程向课程思政转化的新路径,挖掘专业课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力争让专业课上出“思政味道”,推动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同频共振。

实践课程方面:坚持内外联动,打造实践育人新平台。学院立足思政课实践教学特点和需求,构建校内思政课实训基地与校外德育基地相结合的实践教学基地群,打造“行走的课堂”等特色第二课堂。

在线课程方面:坚持线上线下,铸就网络育人新高地。学院积极建设数字化马院,建立思政课数字教育资源共建共享机制,全面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信息化教学,贯穿思想政治理论课课前、课中、课后各环节,实现全流程管理。(作者系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