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本科教育·大家谈】欧华恩:围绕“卓越教师”的培养开展英语教育专业教学改革
发布时间:2019-03-06 09:44:41 作者:教务处办公室  来源:教务处 浏览次数:182

作者: 欧华恩 

2018年,根据《教育部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 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教育部出台了《教育部关于实施卓越教师培养计划2.0的意见》。培养教师既是全球性的问题,也是世界各国发展教育和提高教育质量的重要战略措施。发达国家教师教育改革秉持“卓越”理念,为我国卓越教师培养提供了可资借鉴的改革经验。未来卓越英语教师要靠高校英语教育专业来培养,我们必须从教材选用、教学方法、学生学法、评价方式等入手,对英语教育专业人才培养进行深度改革。

教材对于任何一门课程来说都很重要。培养学生语言综合运用能力和人文情怀,已成为高校英语教育界的共识。好的综合英语教材不仅能提升学生英语综合运用能力,还能拓宽学生视野,让学生学习和理解西方文化,使学生具有国际视野的同时,提高学生的人文素养。所以,在选用英语教育专业教材时,选取以“语言技能+人文素养”为核心的教材。

有了好的教材,还要有好的教法。我们要改变传统“一本教材、一支粉笔、一张嘴”的做法,对教材进行适当增补和删减,以服务于“能力和素养”中心,要采用任务型、翻转课堂、启发式、研讨式、对分式等先进的课堂教学方法和理念进行教学改革,真正做到“教师主导、学生主体”,让学生主动去学,以增强学习效果。此外,还要加强实践教学,既要安排好学生就近见习,也要加强对学生在中小学集中实习的管理和指导,让学生在实践中学、在实践中成长。

大学阶段,学生自己掌握的时间相对较多。学习之余,学生还要参加社团活动以增长才干。如何分配时间、如何有效学习是大学生面临的亟待解决的问题,我们应鼓励学生采用灵活多样的学习方法,如任务学习法、背诵模仿法、辩论学习法、合作学习法、移动学习法等。

在教学改革中,必须改变对学生成绩的评价机制。要改革学生成绩评价机制,必须摒弃“一考定终生”的错误做法。要注重过程管理及其绩效,必须充分考虑学生平时课堂表现等方面的因素,提高形成性评价的比重占总成绩的50%左右。

英语教育专业教学改革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任课教师和学生通力合作,在教材选用上下足功夫,配合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学习方法的同时,改革成绩评定机制。只要长期坚持改革,老师和学生都为之努力,学生的语言综合运用能力、思辨能力、人文素养一定会提高。(作者系外国语学院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