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研究 > 专业建设
我校8个本科专业入选2019年湖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发布时间:2019-07-08 17:01:15 作者:教学研究科  来源:教务处 浏览次数:103

我校8个本科专业入选2019年湖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本网讯    近日,根据湖南省教育厅《2019年湖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评审结果公示》,拟确定省属本科高校的348个本科专业为湖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并推荐至教育部申报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我校8个本科专业名列其中,分别是:思想政治教育、汉语言文学、化学 、生物工程、电子信息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旅游管理、音乐学 。

  作为地方本科院校,我校共有12个专业推荐参评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最终8个专业确定为湖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获此消息,我校师生员工备受鼓舞,教务处处长黄文谈到:“这是我校长期以来不断致力于专业建设的结果,是领导、师生员工不断开拓努力的结果,这与各单位的辛勤努力、团结协助是分不开的”。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院长潘雁飞感慨:“2018年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被湖南省教育厅、省财政厅,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确定为省级特色应用学科,今年汉语言文学专业又被确定为湖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作为湖南科技学院的一份子,2个项目建设的参与者,倍受鼓舞,所有这些都得益于学校科学合理的本科专业建设发展规划,以及清晰的办学目标、办学思路和办学定位,离不开学校领导的重视及各级各部门的支持。”

 4月29日,我校教务处在收到湖南省教育厅《转发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实施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的通知》(湘教通〔2019〕138号)文件后,即刻召开研讨会,研讨通知文件中的精神,制定《湖南科技学院2019年“一流专业”建设点立项评审方案》,明确申报要求、评审思路、评审委员会构成、评审方式、评审要求、评审时间地点等相关内容。4月30日,教务处又组织各学院院长召开湖南科技学院“一流专业”推进会,针对文件精神做进一步传达,明确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立项申报的重要性。5月13日,学校召开教学指导委员会会议,会议研究新增校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和推荐参评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工作。本次会议评审,从18个参审的专业中,推荐12个专业参评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教务处相关负责人以教学指导委员会的评审意见为基础,组织12个相关专业系统学习文件精神,深入围绕专业负责人”、“培养效果”、“专业建设成效”、“专业特色“教学改革”、“师资队伍和基层教学组织”、“质量保障”、“培养方案”、“建设规划”指标体系逐一分析,对23个本级指标进行解读。要求所推荐的12个专业要以人才培养方案为基础,明确自身的专业定位,总结提炼相关专业特色,梳理专业发展思路,充分整合现有资源,努力展现专业建设新成果。随后,李常健副校长分析了专业建设的严峻形势,要求各教学学院务必要高度重视专业发展与建设,以此为契机,认真着手准备,将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遴选及申报工作落实到位。

 据悉,学校针对本次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的申报工作高度重视,各教学学院积极参与,申报准备工作稳步推进。学校将进一步围绕本科专业建设规划,总结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经验,不断巩固专业建设成果,努力推动学校其他本科专业建设工作,引导专业特色发展,提升我校本科教育教学水平,走好转型发展、内涵发展、特色发展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