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图片新闻
别开生面的“音乐云课堂”
发布时间:2020-03-12 15:36:09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227

                                     作者: 樊宇坤 张金丽 摄影: 宣传部

1

 “它在辛勤的耕耘中,它在知识的宝库里。啊!幸福就在你闪光的智慧里……”3月10日,音乐与舞蹈学院开设的《声乐基础二》“云课堂”上响起了阵阵歌声。院长邹林波利用微信视频线上教学的方法,给同学们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云端”音乐课。

“云课堂”上,同学们热忱满满,兴致高昂。邹林波首先讲解了各种呼吸方法的特点及其与声乐的密切联系,语言生动明了,引人入胜。随后,他结合当前疫情背景,布置了《幸福在哪里》和《教我如何不想他》两首励志歌曲作为课堂学习内容。在问答问题阶段,邹林波将个人经验融于教学之中,化繁为简,深入浅出;在学生歌唱实践阶段,邹林波则一对一视频连线教唱,帮助学生纠正发音习惯,掌握发声技巧,从而更好地进步。在“云课堂”的尾声,邹林波细心点评,从“整体效果”、“课程意义”和“欠缺之处”三部分对同学们的讨论反馈提出针对性意见,掌握学生的课堂收获情况。

线上教学开展以来,考虑到专业的特殊性,邹林波认为,要让2019级音乐学专业的10名学生学会声乐唱法,较为有效的方法是直接进行视频授课、面对面指导。于是,在征得学校教务处同意后,邹林波采用了微信视频线上教学的方法,通过微信视频直播讲授知识点、现场示范,并一对一地进行答疑指正。同时,配合自己的课堂流程,开展一堂独特的“云端”音乐课。

电话联系、作业布置、学生录制歌唱视频并上传、师生一对一视频指导……邹林波坦言,从总体的指导到具体的对症下药,一连串的流程耗费了大量时间和精力,比线下教学更要困难得多。但疫情当前,为更好地落实停课不停学,师生们仍在继续努力,共同打造下一个更完美、更充实的“音乐云课堂”。

音乐1901班的丁嘉乐下课后感慨道:“每次听到《教我如何不想他》这首歌,我总会想起逆行的医护人员毅然决然地远离家乡,把对家乡的思念埋在心底,驰援湖北,投身抗疫一线,为疫情防控奉献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