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凤凰网:湖南科技学院教务处处长黄文:线上教学“组合拳”效果达预期
发布时间:2020-03-31 10:09:56 作者:教务处办公室  来源:教务处 浏览次数:243

凤凰网:https://gongyi.ifeng.com/c/7vBb5HsTDua

自《湖南科技学院2020年春季学期延迟开学教学组织总体方案》制定实施以来,“到目前为止,除大四以外,所有年级、所有专业、所有班级实现线上授课全覆盖,所有学生一切安好、安心线上学习、没有返校,完全做到教师不停教、学生不停学。”湖南科技学院教务处处长黄文表示。

为进一步评估线上教学质量与效果,近日,黄文处长深入走访调研了学院各教学单位,通过网络沟通了解线上课堂进展、通过在线平台监测实时了解线上授课情况。

黄文认为,评价教学质量应以学生为中心,以学生的学习效果为主要评价标准。据悉,教务处还专门成立了线上教学督导专班,出台了《湖南科技学院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工作实施方案》,下达了《关于理论教学工作组开展在线教学巡查的通知》,并定时通报巡查情况。

“根据通报情况显示,我们的线上教学效果达到了总体方案的预期。”黄文强调,“线上授课平台的教学管理功能其实也使得我们的评估路径更加智能化了。”

“云上组合拳”,积累丰富线上教学经验

据悉,为真正做到“教师不停教、学生不停学、教学质量不降低”,湖南科技学院教务处推出了“云上组合拳”,通过云课堂、网络辅导、线上实践教学、远程指导毕业论文等多种方式,以优质线上教学服务实现师生见面、师生互动。

黄文表示,教育部一直以来致力于推广国家精品教学资源共享,大力推广慕课,推进线上一流课程、混合式一流课程建设。“这次线上教学的实施让我们看到了国家教育改革方向的正确,也让广大师生亲身感受到线上教学改革带来的巨大冲击,加速了课堂教学革命的进程。”

经过这段时间的深入探索与实践,学院已经形成了以多部门组织、多批次递增、多层次管理、多平台授课为特色的线上教学经验:

在多部门组织方面,教务处负责全面统筹协调、调动资源,信息化办负责网络环境保障、网络技术培训,二级教学学院负责课程实施,质量管理处负责线上巡查;

在多批次递增方面,教务处分三批推出全部线上课程,在教学过程中积累经验持续改进;

在多层次管理方面,教务处对于通识课、学科基础课和专业课,考虑到线上授课学生数的差异较大,分层次管理;

在多平台授课方面,取长补短,避免单一平台拥塞。

湖北籍学生教学专门计划,彰显学院人文关怀

值得一提的是,在此次线上教学总体方案中,学院为96名湖北籍学生(含20位大四学生)制定了专门的教学计划。在网络学习培训、网络课程授课、毕业设计指导、线上辅导、线上考核、学籍管理等各方面都安排了专门老师负责。

通过开设网络学习(网上)培训专场,安排专门辅导员落实湖北籍学生学习计划,专业老师指导理论课程学习,单独课程考试考核计划等,保障湖北籍学子学业不受疫情影响。

黄文表示,专案的制定是学校党委行政的决定,考虑得非常细致和全面。为保证不让疫区的学生因为疫情原因严重影响学业,教务处特别突出了方案的落实保障,并召开了教指委专门会议,给出了包括工作量计算、湖北籍大四学生毕业论文答辩组织形式等实际问题的解决方案。

除此之外,学院密切关注湖北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学习生活状况,为21名湖北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发放了临时生活困难补助,保证返校后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能正常学习和生活。

立足特色办学定位,校企合作携手共赢

对于黄文来说,线上教学与线下教学相比,各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设置变的是实施路径和方式,不变的是学校“地方性、应用型、有特色”办学定位的内核,以及精心设计、反复打磨的匠心精神。

黄文表示,课程设置与安排主要是教学系部经过多方调研确定的,教务处在其中起到的是引导和建议的作用。“以我校去年招生的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为例,其人才培养方案与课程体系是由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永州市大数据产业园、永州华为云计算中心、慧科教育集团共同制定的。”

据悉,黄文曾任学校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院长,在任期间负责落地了学校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产教融合联合培养项目。“2015年组建电信院这个工科学院时,学院领导班子就认定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协同育人是办学方向,并基于这个理念确定了「开放共享,合作共赢」的院训。”

“从合作单位不难看出,我们的专业建设与地方、与行业、与市场的链接十分紧密。该专业的‘政校企’合作项目被立项为教育部首批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也充分说明我校的办学定位得到各方面专家一致认同。”黄文说道。

黄文强调,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前提是坦诚互信,否则没有“开放”;基础是资源互补,否则没有“共享”;途径是共建共治,否则没有“合作”;目标是共同发展,否则没有“共赢”。

未来,湖南科技学院教务处将继续立足特色办学定位,坚持产教融合、校企协同育人办学方向,不断优化完善全校教学工作计划和有关教学方面的规章制度,研究并提出有关教育事业发展规划以及教学体制改革方面的意见,并组织实施,实现校企协同育人共同发展、携手共赢的目标与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