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文件 > 总结计划
1. 教务处2021年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21-01-05 16:04:53 作者:教务处办公室  来源:教务处 浏览次数:0

2021年教务处工作的总体思路是:谋大局、开新局。

一、 深入推进课程思政和专业思政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1. 强化“课程思政”建设工作,全面落实《湖南科技学院“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实施方案》,立项精品专业育人特色课程30,评选课程思政优秀教师20人;立项校级课程思政建设研究项目30项,立项省级课程思政建设研究项目20项。

2. 落实《湖南科技学院教材选用管理办法》,一方面确保教材建设、选用与管理原则落实到位;另一方面确保马工程教材选用率达到100%。组织开展2021年全省推荐参加国家马工程教材培训。顺利推广实施畅想谷教材系统。

二、 调整优化专业结构布局,推进一流专业建设

3. 根据我校“十四五”事业改革与发展规划,编制湖南科技学院“十四五”教学建设规划。

4. 审核、排版、印制2020版人才培养方案

5. 加强传统专业升级改造,重点发展一些社会建设、公共服务、改善民生急需的专业,新增本科专业1-2个,撤销2-3个不适应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专业。

6. 积极组织申报2021年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力争新增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4-6个;2021年力争新增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1-2个;

7. 加快推进新工科、新文科建设,大力推进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和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推出2个专业申请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和1个专业申请师范类专业认证;立项省级新工科研究项目、省级新农科研究项目2-4项;立项一批校级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和新文科研究与实践项目

三、 加强课程与资源建设,打造线上、线下、混合式及社会实践“金课”。

8. 推进信息化教学建设,建成智慧教学平台,新增100门线上课程资源,适时认定一批基于智慧教室和智慧教学平台的校级优质课程资源。

9. 全面推进具有高阶性、创新性、挑战度的五类“金课”建设,清理“水课”。立项建设研讨式课程6-10门,认定校级线上金课30门认定校级线下、混合式及社会实践“金课”30门左右,推荐认定省级线下、混合式及社会实践、虚拟仿真“金课”10-15门左右。

10. 加强教材建设。落实《湖南科技学院教材建设、选用与管理办法》,支持和奖励教学经验丰富的教师编写教材,推动教材研究,提高教材建设质量,认定优秀校本教材5部

四、 加强实践教学体系建设,强化学科竞赛组织

11. 启用新版教务系统中的毕业论文(设计)管理模块,加强毕业论文(设计)信息化管理。同时加强毕业论文(设计)过程管理。

12. 严格把关实习(实践)基地协议,充分运用现代化信息手段对实习过程进行监控,规范实习基地管理。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形势下加强专业实习的监控和指导,进一步规范师范生顶岗实习和教育实习工作,切实提高实习质量。

13. 加强省级重点资助学科竞赛的指导和组织工作,组织获奖选手代表开展经验交流会、分享会等活动。

五、 大力推动教学改革,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14. 《关于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 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意见》文件,出台落实相关精神的制度文件;(配合课程建设、教学团队建设及基层教学组织建设出台修订工作量激励办法,深化课堂教学改革。)

15. 落实《新进教师导师制实施办法》《基层教学组织设置及管理办法》,打造高水平教学团队。充分调动院系积极性,加强教研室、课程模块教学团队、课程组等基层教学组织建设。围绕校级5个优秀教学系(部、室);15个课程(群)建设的校级教学团队,凝练成果。

16. 举行校级课堂教学竞赛、校级信息化教学竞赛、举行校级研讨式课堂教学竞赛。实现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组织参加2021年湖南省课堂教学竞赛和信息化教学比赛,力争再创佳绩。

17. 立项省级教学改革与研究项目33项,校级教学改革与研究项目64项,招标立项5-8项校级重点专项教研教改项目

18. 一平三端+智慧教室推广应用;智慧教务管理系统功能完善验收。

六、 创新招生工作,提高生源质量

19. 科学编制招生计划,通过中国教育在线系统加强数据分析和生源调研,根据生源满足情况及生源质量科学编制本年度分省、分专业招生计划。从国家战略层面考量(新工科、新文科),从学校整体发展(优势文科+特色理工科),从新高考改革要求出发结合地方需求,做好招生计划编制。

20. 创新招生宣传工作。一是加大网络宣传力度,有针对性的宣传;二是利用数据分析软件(中国教育在线等)进行生源及就业分析;三是继续实施定向师范生培养计划,努力提高本市生源数量和质量。

                              

湖南科技学院教务处  

              202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