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师范技能
关于举办湖南科技学院第七届“未来卓越教师” 教学技能集中培训与竞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4-30 08:38:37 作者:教务处办公室  来源:教务处 浏览次数:0

各教学学院: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等五部门印发的《教师教育振兴行动计划(2018—2022年)》,以及全国教育大会等文件会议精神,全面加强师范类专业内涵建设与教育教学改革力度,进一步提升我校师范生的教师职业技能,推进卓越教师培养计划学校决定开展第七届“未来卓越教师”教学技能集中培训及竞赛活动,达到以赛促学,以训促赛的目的,同时,为学校选拔优秀师范生参加湖南省高校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做准备。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机构

成立第七届“未来卓越教师”教学技能竞赛工作领导小组

问:李

长:李常健

副组长:黄

员:杨军、孔永红、刘芳、潘庆红、彭宁红、黄栋梁、李红云、安福杰、胡勇胜

设立竞赛工作办公室,胡勇胜任办公室主任。

二、竞赛安排及要求

教学技能竞赛是综合检验师范教育质量和师范生职业素质的重要手段。本届教学技能竞赛分五个阶段进行,参赛对象为2018级、2019级师范生。

第一阶段:各相关教学学院根据学生自愿原则及学生的综合表现,按照《2021年师范生教学技能集中培训名额分配表》(附件1),于5月11日下午5点前将推荐学生花名册(附件2)送交教务处411办公室。

第二阶段:集中培训阶段(时间:5月15日至6月6日)

教务处将组织教育教学理论、教学设计和教学技能、多媒体课件制作、模拟授课等相关学科骨干教师,组成教学技能培训团队,对各学院推荐参训的师范生分文理科分别进行师范技能集中培训。具体培训按《2021年师范技能集中培训课程安排表》(附件3)执行。

第三阶段:教学技能竞赛初赛(时间:6月20日)

集中培训结束后,所有参训学生分文理科组参加教学技能竞赛初赛。初赛的内容为教学设计、多媒体课件制作、教学板书(具体要求,另行公布)。评委按要求评出前30名选手参加教学技能竞赛复赛,其中文科组前12名,理科组前18名。

第四阶段:教学技能竞赛复赛(时间:6月26日)

教学技能竞赛初赛选出来的30名学生,分文理科组参加教学技能竞赛复赛。复赛的内容为教学设计、多媒体课件制作、教育问答、片段教学(10分钟)、教学板书。参赛选手可自行准备5课内容参赛,竞赛流程参照省赛模式进行。根据参赛选手的成绩,评委组选出教学技能竞赛复赛的各类奖项,其中获得一、二、三等获的选手有机会参加湖南省高校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

特别说明:

1.获得一、二、三等奖的15名选手尽量为不同学科、不同科目,前3名必须为不同学科、不同科目(详见附件4);

2.参赛内容必须是所列竞赛教材(详见附件5)中的相关内容,参赛内容与竞赛教材内容不符的,将取消获奖名次。

3.推荐参加师范技能培训与教学技能竞赛的学生,应有充裕的时间参加学校组织的集训,完成指导老师安排的训练与学习任务,从而确保有效备战省赛。原则上,不接收有考研、考公务员、兼职等计划的学生参加师范技能集中培训与教学技能竞赛。

4.各相关教学学院应在教学技能竞赛的第四阶段之前为本院参赛学生安排指导老师1名。第四阶段的教学技能竞赛复赛后,参赛学生的指导老师,没有特殊情况,不许变更。

第五阶段:提升训练(7月15日—10月18日)

各相关教学学院要督促指导老师制定强化训练计划,抓紧时间备赛,做到各个竞赛环节不留空白与短板。教务处将根据参赛选手准备情况,组织校内外专家进行指导与模拟竞赛,为参加湖南省高校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做好充分准备。

三、奖项设置

本届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设一等奖2名,二等奖6名,三等奖7名,优胜奖15名。教务处将对竞赛的一、二、三等奖获奖者颁发一定奖金及荣誉证书,优胜奖只发荣誉证书。

四、活动要求

1.各相关教学学院要高度重视师范技能培育与提升工作,按照活动要求,做好传达、组织、协调和推荐工作。

2.授课教师及指导老师的工作量,以及指导的学生获得省级师范技能竞赛奖后的相关奖励等,均按学校有关规定执行。

3.各相关教学学院要组建师范技能指导团队加强对本院学生的训练与提升,切实提高广大师范生的教学技能核心竞争力,为在湖南省高校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做出贡献。

4.活动期间,要利用学校的宣传平台,及时对活动的开展情况进行宣传报道,为活动的开展营造良好氛围,扩大师范教育的影响力。

五、其他事项

本通知中所要求提交的各类材料、表格均应提供纸质稿和电子版。纸质稿需学院负责人签字,并加盖公章,电子稿应及时发送到676316586@qq.com。有问题可咨询胡老师(6382188)。

          附件1湖南科技学院2021年师范技能集中培训名额分配表

          附件2湖南科技学院2021年师范技能集中培训花名册

         附件3湖南科技学院2021年师范技能集中培训课程安排表

         附件4湖南科技学院2021年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科目明细表

         附件5湖南科技学院2021年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教材清单


                       湖南科技学院教务处

                         2021年4月30日